上海光学仪器厂

Previous
  • / 五十年历史,重铸辉煌 /

    上海光学仪器厂 五十年历史,重铸辉煌

  • / 上海光学仪器厂介绍 /

    上海光学仪器厂,曾经为发展民族工业,填补国内空白,奠定了国家光学工业的系列化, 并先后与德国蔡司-欧波同(ZEISS-OPTON)、徕卡(LEICA)等国际著名光学公司合作生产各类精密光学仪器。

Next

口袋里的超级高倍显微镜

密歇根理工大学教授Guney的这一研究可能让手机可能很快就会成为一个无处不在的超高分辨率显微镜。目前它被命名为”superlenses”

口袋里的超级高倍显微镜superlens

这种超级镜片将很清晰的看到一滴血中的100纳米级的细菌。

普通光学镜片由于受到绕射极限的限制,只能看到200纳米以上的目标,而扫描电子显微镜下可以看到1纳米的物体,但但是后者价格昂贵,而且又笨重,只能在实验室里面见到它们的身影。

Guney教授的技术是基于超材料。当等离子体附近的薄金属膜 – 具有特殊纳米结构相结合表面的电荷振荡时,他们会从一个对象收集光波折射,这样就不会看到所谓的负折射了。

这项技术让镜头克服了衍射极限。而且,不像其他技术,它的工作原理贯穿整个可见光光谱。超材料可”拉长”折射光波,所有的方式,通过红外,可见光到紫外光谱。

这一发现可在光刻技术,及在电子制造和精密的加工过程中使用。

镜头的尺寸特征决定了它可以取代旧的镜头,并且你可以使用较低的成本更新上这种超级镜头,它可以安装在很多小型数码产品上,如智能手机等设备。

他说”有了superlenses,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名科学家,人们可以随时随地的带上手机来观察身边的微观世界,它是激发社会科学的灵魂。”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